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纯真年代的往事  

2010-09-18 13:23:32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大导演张艺谋的新作《山楂树》,掀起了一股纯爱流行风。我也心血来潮,想翻开远去的岁月。从单身走进婚姻,把那一箱伴我走过纯真年代的日记和书信也带了进来。婚姻是两个人的世界,为了给这些私人的东西一个安全的栖息,我带着它东躲西藏,好几次想彻底遗弃,终于还是没舍得。后来又几次搬家,几次转移,它终于跟着我完成了几次大的迁徒。它的命运,就象那些纯真年代的故事,无论时光如何流逝,无论世事如何变迁,在你的心灵深处,总有一个角落替你好好安放。

许多年不去触摸,我竟然一时想不起又把它们藏在哪里了。从卧室到客厅,到书房,挨个翻箱倒柜,最后居然在阳台一个闲置的书柜的最底层找到了——已经换了新纸箱用胶带子打包封好!

找来剪刀,将封条去除,那些宝贝完好无缺地躺在里面,似乎在等着我将它们释放。

 

翻开杂乱无章的手稿,里面竟然有不少当年创作的东西。稀奇得很,我竟然也写过诗!

 

假如

 

假如你能够

让我早一点相识

或晚一步步入我心

也许我不会

拒绝你苹果般的梦境

 

假如你不是

出现在我内心的死寂时分

也许我们真会

共同追逐夏天的玫瑰

 

然而毕竟

我们错过了一趟又一趟

单程列车

庆幸的是

你我仍各自奔波在

生命的旅程

 

想起来了,有点象那个时候很流行的汪国真风。

 

几本厚厚的日记,大概应该算是我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吧。每一次翻起,都可以看到一个纯真的我。而在不同的时期翻起,看到的那个我又是不一样的。站在二十年后的今天,日记本里出现已经不再是自己,而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单纯可爱的小女孩。

 

“我时时盼望着他能突然出现在我身边,但是没有!我一个人坐在教室里,静静地坐着。四周也很静,就象星期天中午,只听得小鸟叽叽的叫声。下面他们在打乒乓球,偶尔传来乒乓球落在石板上的声音。我不时偷偷往下面看一眼,他为什么不来?为什么就舍不得放下拍子上来一下呢?时间慢慢地过去了,门外静悄悄的,没有一点声音。我多么希望门口传来熟悉的脚步声,然后轻轻地叩几下门…… 我忍着眼泪不让它流下来……”

这一段大概够得上纯爱的标准吧!

 

“下午,张老师拿来一大堆明信片,哗,大家轻呼了一声,我的心忽然激动起来,我拼命抑制着,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。

在那些人激动的宣闹中,我发现某某保持着沉默,大家互相都不知道他们的是哪一个人写的,是激动?是若无其事,还是……我差一点又要笑出来……”

如果不是日记,我已经忘了当初我们还有这种活动,就是新年的时候每个同学写一张明信片,给想给的人,都不留名字。

 

除了日记,还有一大堆信。其中有一本已装订成册,那是和我保持了三年通信记录的一个男同学的来信。里面除了学习就是学校生活,好不容易找到一段有关纯情的表露,摘录下来:

“我记得好象说过我要尽快将你遗忘?其实我已忘不掉了,而又有什么理由要忘掉这样好的同学呢?只是那段时间,夜晚你也常常悄然走入我梦乡,白天你也独霸去我的整个脑子,有时上课也走神,我知道这样很不好,而这又是频繁来去信最为明显的,无赖,只好请求你,你们来去信稍微稀疏些,好尽快静下心来。……”

“在这之前,我一直都没收到你的信,我还以为你不再给我写信了呢,整天都始终静不下心来,日子是非常难打发,常常到图书馆去阅读书报,想以此来赢得短暂的欢愉。可无效。也想借此来忘掉你,可根本没用。我以为尽情地把它流注在日记本上就能很好地忘掉了,可恰恰相反。……”

最后一封信的最后一句话是“写给桌上的她……”

我想好了,如果将来要写这个故事的话,标题就叫“桌上的她”了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