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奄奄一息的鱼  

2011-01-03 22:17:2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元旦第三天,继续寒冷,我终于没能挽回那条鱼的性命。

鱼为什么不冬眠呢?我蹲在地上,盯着鱼缸里那条奄奄一息的鱼看。

买回它们的时候,夏天刚过。都说夏天不适合养鱼,我就专门避开夏天。

之前养过好几批次的鱼,那些鱼都在我的精心护理之下一条条相继离开。看着它们僵直的身体,一种恐惧感会突然升起,我会以快刀崭乱麻之势,迅速将那直挺挺的躯体捞起来,拿到花园里挖个小坑埋了。有时鱼离开的时间比较密集,我怕花园的泥土承受不起如此奢华的养份,不敢再往里埋,只好将小小的躯体放进塑料袋扔到垃圾箱去。

无论哪一种方式,都是残忍的,所以我歇了好长一段时间不去买鱼,就让鱼缸闲着。

这一批次的鱼生命力算顽强的了,从夏末到秋末,再到这个极寒的冬天,一个个活蹦乱跳的。这期间,我放松了对他们的看管,水只换过一次,饲料差不多想起了就扔几颗给它们,没想起一星期都不会让他们吃上一顿。我以为,它们会由着我对他们的怠慢,陪着我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。

可是,这一条大概是捱不过去了。

12月31日那天,我下班回来,无意中看到这条头上鼓着包的鱼身子翻来平起了。我大惊,用手拍鱼缸,那条鱼轻轻动了动尾巴。还好,还有一口气。我赶紧采取急救措施,找来水管给鱼缸彻底大换水。

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忙碌,水清澈了。重新将鱼们放回缸里,鱼儿一溜就钻了进去,又开始自由自在的游走。可是那条奄奄一息的鱼还是奄奄一息的样子。我又拿出饲料,往水里扔了几颗。饿了那么久,它们竟也不忙着弥食,等着冲氧器冲下的水将饲料颗粒冲下去,冲到眼前,才勉强吞食几颗。而那条奄奄一息的鱼,饲料就算被水冲刷到它嘴边,它能做的,也只是微微张一下嘴,无生命力的饲料,是根本无法主动跨进它嘴里的!

我盯着它们看了很久,我想,水是冰凉的,刺骨的,是不是需要给它们加点温度?这样的想法实在有点怪异,生活在水中的鱼儿,还没听人说过要随季节的变化增添衣物。

我只能无能为力地看着它,期待生命的奇迹。

终于,守到第三天的时候,它还是离去了。重复先前的动作,找来长竿捞起来,装进塑料袋里,放在垃圾筒。

埋鱼的初衷不是学“葬花”故作悲情,而是单纯为了给花园的植物科输送养份,可花园的气氛不容乐观,那两株茶花从秋末就开始打花苞,一串一串的,形势特别喜人,我每天看它们慢慢鼓起,再慢慢露出红点,做出一副即将开放的样子。可这喜人的形势一直持续到现在,还是没有绽放的迹象。这吊胃口的工作也拉得太长了吧!

如此这般的表现,让我如何有兴致去挖洞埋鱼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