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你的素心  

2011-07-23 17:27:55|  分类: 读书观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一口气读完了亦舒的新书《你的素心》。

很少有这种精神一口气读完一本,这次例外,不是因为自己变得执着了,而是一直被故事牵扯着,想要弄清楚事情的原委。

《你的素心》以外人的眼光窥视了一段大裁团鲜为人知的权利争夺战。主人公朱子山是一介落魄艺人,偶然的机会,撞进统元集团,被迫扮演了一回准继承人林智科,与心爱的女子伍福怡扮演了一回假恋人。在统元的几天,他所看到的,是为争夺继续权,弟弟林智学用加了毒的酒害林智科,林智科被秘密安排住院。当子山心知疑虑时,却被林智科身边的人安排退出林家,重回他落魄艺人的现实生活。

回去之后,子山受到林家特别关照,与好朋友家华母女一同进洛城开始他的编剧生涯。期间,他一直牵挂着伍福怡,不接受家华。他一直关注着林家,林智学被撵了出来,林智科与伍福怡结婚,他听到很多人说伍福怡才是夺取林家财产的人。子山不愿相信,终得机会见到伍福怡。此时的福怡,与初见时判若两人,她坦言一切都是她在安排。父母被林家所害,她与外婆共同谋划了这起复仇案。林智科虽为统元主席,但已失去记忆,只是一个傀儡,她将很多产业转到了她名下。她要子山继续扮演林智科,与她共同生活。此时的朱子山,早已被眼前这个外貌温婉可人的女神吓得半死,连夜返回自己的家。再次回到自己真实的生活中,朱子山才明白身边的家华才是自己一直想找怀有一颗的素心的女子!爱情就是每日和你讨论工作,会做家务,端坐在窗前教育孩子的女子,不是挂在天边那颗只见光芒不见内心的耀眼的星星。

整部小说中,主人公朱子山好象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,与林家的牵扯让他内心一直有着不切实际的幻想。待他走遍千山万水,终于看见了一直伴在自己身边的家华那颗晶莹的素心,而一向视为女神的伍福怡却有着邪恶狠毒的心肠。爱情是盲目的,每个人都告诉过子山,福怡不是那么简单,可是他拒绝发现。

小说的最后一段话:如果没有那次奇遇,他也许永远不会欣赏到她这颗平凡的素心。点中了小说的主题,也把作者想表达的中心思想表述出来。

亦舒的文字一如既往的干净简练,几乎没有多余的文字,其中蕴藏的沧桑和痛楚。故事悬疑设置得当,总让人想进一步读下去。

亦舒笔下的女人,大半是放弃了古典浪漫主义深情的女人,以自爱自立为本。她们当中有单身的女强人,虽孤单并不叹怨,也有最终找到另一半的,用的是头脑,却不是用心,就如小说中的于家华。

亦舒告诉我们:这世上有几人是因为内涵而被爱? 每个人的内心都犹如迷宫,谁有功夫探究,现代人图的,是方便与快捷。

浮华繁事,总是那么轻易迷蒙了双瞳,让世人忽略了那一颗真心多么重要,但哪一颗心才是值得托付珍惜的素心呢?

跟闺蜜聊天,常常会感叹:我们这代人的婚姻,极可能是被以琼瑶为代表的专写完美浪漫爱情小说的作家给毁了,如果当初我们读的不是琼瑶,而是亦舒,又会是怎样一种结局呢?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,亦舒会教我们用脑子,而不是用心!

哈哈,怪人莫怪已!

你的素心 - 子禾 - 子禾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相关小组: 品书茶聊
阅读(635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