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听于丹讲诗  

2012-03-10 22:27:03|  分类: 读书观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看于丹《古诗词鉴赏:千古明月》公开课,被她讲的自己经历的一个小故事所感动。

她十一、二岁的时候,父亲在另一个城市工作,她和母亲一起生活。她妈妈的生日是中秋之后。有一年她妈妈过生,父亲托人给她们带回好多东西,其中有一个大大的装洋酒的盒子,但是非常轻,象空的一样。她们猜来猜去猜不出是什么。拆开盒子看,原来是他给妻子折的一枝桂花。那时没有保鲜泥,他就会脱脂棉片蘸上水一层一层包在花枝的根上,外面用塑料袋封得严严的。然后在桂花的枝叉里面放了一张卡片,亲笔写上去一首诗,是杜甫的《月夜》。

今夜鄜州月,闺中只独看。
  遥怜小儿女,未解忆长安。
  香雾云鬟湿,清辉玉臂寒。
  何时倚虚幌,双照泪痕干。

杜甫当年在长安,设想妻子在鄜州独自对月怀人的情景。今夜在鄜州的上空有一轮皎洁的明月,我在这看明月,妻子一定一个人在闺房中独自望月:希望相公快点回来!幼小的儿女却还不懂得思念远在长安的父亲。香雾沾湿了妻子的秀发,清冽的月光辉映着她雪白的双臂。什么时候才能和她一起倚着窗帷,仰望明月,让月光照干我们彼此的泪痕呢!

 当年杜甫因为思念远方的妻子写下千古名篇,于丹的父亲借用他表达自己远在他乡思念妻儿的心情。也只有这首诗,才能完整真实地表达他的心情。有些思念人心永恒,明月千里寄相思,它在每一个时代都会重复着故事。

相比之下,如今的情人节也好,生日也好,那些人从花店里买回来的花,再弄张卡片,写上千遍一律的祝福的话,那里面的情感就如白纸般苍白!

在这个高科技的时代,什么都变得苍白了,有品质的快乐少了,有品质的忧伤也几乎没有了。有品质的忧伤是什么?忧伤这个词不一定跟你的失业或者失恋有关,它相关于一种情怀,一种与生俱来你骨子里的气质,这种忧伤相关于悲天悯人,看到世事的很多艰辛在月光色下被逐渐放大,心怀悲悯流连不去,这样的一种感受才是忧伤。

她在讲到现在过中秋节的时候,说现在的中秋过得越来越不真实了,短信祝福满天飞,对着月亮吃吃喝喝团团圆圆就算过中秋了,其实这样的节日一热闹就失去味道了。生命追求幸福没有错,但幸福不等于热闹,幸福有时候是留一段自由的空白,让我们可以真正真诚地沉寂于一段感伤。所以有时候太热闹,连孤独的自由都没有也未必就幸福。

听于丹讲诗 - 子禾 - 子  禾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