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秋天里的一场雪  

2013-11-28 23:20:04|  分类: 旅行游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这个秋天,我去了一趟川西。川西高原的景点很多,我这次走的只是桃坪羌寨和毕棚沟两个景点。川西对我来说是另一个世界,而秋天的川西,最是奇迹。

    每当秋意正浓的时候,我就会想到高原上温暖的秋,阳光、蓝天、云朵、彩林……与我身边那种烟雨蒙蒙,飘散着淡淡离愁的秋形成鲜明对比。

    到达毕棚沟的时候,已是中午。在山脚下农家饭店简单用过午餐,便直接上山。观光车沿着山路蜿蜒而上,寂静的山、精致的高原湖泊、陡峭的路、寒冷的风,高原气息扑面而来。等汽车到达步行景点的时候,气候陡然变化,迎接我们的,是高原上壮丽的雪景、纯净的空气,还有锥风刺骨般的寒冷!

    秋没有了!

    但眼前的雪景却非同一般的震慑着我!

    阳光从飘浮不定的云层中冒出,云飘移去的地方,天蓝得像刚洗出来的一样。雪山与云玩着捉迷藏的游戏,云去的时候,阳光照在雪山顶上,山顶瞬间变成透亮的金色。

    我惊奇地发现,尽管林子里已铺上了厚厚的雪,而秋,却依然存在!那些洁白如棉被般厚实的雪下面,树叶依然黄着。绿色和白色之间,不时会有叫不出名的一排排黄叶子树镶嵌其中。溪水依然流淌着,在雪白皑皑的林间畅游。枯掉的树枝,横七竖八地倒在溪水淌过的地方,任由雪与水的洗涤。

    我想起四姑娘山一个叫枯树滩的景点:一排排枯死了的树,毕直地站立在清澈见底的高原湖泊里,任凭冰冷的雪水千百年来不断的洗涤。光秃秃的树枝,向上,象是在仰望天空。见到它们的时候,我几乎傻了,一时搞不清楚它们是死了,还是活着,生命的庄严感深深地震摄着我的心。

一直往上,步行大约半小时,就是毕棚沟最有代表性的景点——上海子。海子,其实就是高原湖泊,据说高原上的人久居内陆,非常向往大海,就把身边随处可见的湖叫做海子,即“海的儿子” 
上海子的边上,是一片开阔的白沙滩,颇有几分海滩的味道。如果不是雪的衬托,那些沙在山林里的确很白。这个时候,洁白的雪盖在树上,山间,沙滩上也七零八落地铺上了雪,才看出来那片滩上的沙是灰黄色的。这时,恰好又飘起了雪,身穿艳丽服装的人们在沙滩上奔跑、拍照,欣喜得不知如何是好。
雪山几乎就在眼前!站在沙滩上,面向着它,迎着扑面而来的雪花,我忽然想起一部日本电影里的情景。冰天雪地的世界,女孩子跪在雪地里,向着白雪皑皑的山呼喊着爱人的名字。凄凉的声音长久地回荡地雪山之间。
我读过的日本文学作品不多,仅有的几部,几乎都与雪有关。我心中关于雪与爱情的关系大概是被渡边淳一定格上去的。《失乐园》里极致的情与性,与冰天雪地里极致的寒紧扣在一起,冰与火,灵与肉,似乎只有置于冰雪之中,爱情才可以燃烧得那么淋漓尽致。
《情书》里的爱情也发生于冰雪背景之中。在那里,雪先是以纯美的气质出现的,衬托出少男少女爱情的朦胧与纯美。后来因为男主人公死于雪山中,而让这个故事打上了凄美的色彩。
上海子的美不仅在于滩,在于雪山,更在于那汪晶莹剔透的湖水。湖水清澈透明,倒映着岸边雪压枝头的树群。雪花飘过,带着淡淡的哀伤轻轻融入水里,悄无声息。在绝美的湖水面前,我思维停滞了,湖水的宁静让我有一种心随时可能轻轻碎掉的感觉,又好似有泪正一滴一滴敲击着心底那汪清水。

 下车的时候,天还蓝着,云和雪捉迷藏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很少见到雪的成都人,见到天边的雪山,都惊呼起来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从树叶的颜色来看,还正是深秋,冬雪却提前压上了枝头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 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这就是有沙滩的上海子了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秋天里的一场雪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在现场的时候,我真的觉得这场雪好大好大,传说中的林海雪原也就这样吧。现在回过头看照片,发现雪并不多嘛,比起电视里北方的雪来还是差远了。不过秋中有冬,冬中有秋的景致倒是难得一见的美景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9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