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写于2016年元旦  

2016-01-02 17:17:30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一直记得,每年的元旦都是最冷的时候。那一年的元旦,家里有病人在住院,外面下着小雨,雨中夹中雪花,风灌入衣服缝隙,浸骨般的冷。在医院里进进出出,冷暖两重天,给记忆涂上一层挥不去的感觉。

今年的冬天,到了12月26日厂庆那一天,依然不算冷,最高温度一直在10度左右徘徊。阳光在中午时分透过薄薄的雾照在绿荫场上。而往年的厂庆,留在记忆中的,总是冷风蚀骨,阴雨绵绵的样子。也许正是冷空气难以到达的原因,这几天空气质量一直很差,雾霾不散。

昨天,2016年的第一天,虽然有稀薄的阳光光临,但空气中仍有散不去的浮尘。新年,说是不出门,心里却总有不安,一家人临时决定去新区新建成的山中公园走走。

那片公园原本是一座荒山。很早就有些名气了。不过我没去过,一直也不知道为何在小城里有点名气的。从别人的讲述中分析,我想可能是这座山属于小城最山领地,只有站在那片山的顶上,才可以看到小城全貌。另外,那时的人们,可以去的地方实在很少,年轻人就会在三月桃花盛开的时候去那山上那几株桃花树下走走。阳光灿烂的时候,可以约上朋友去山上随便找一片空地野炊一下。那时的业余生活单纯而质朴,那片荒芜的山,也就承载起了那个年代一份简单的快乐。

这些年,到处都在开发旅游,各级城市都憋足了劲搞市内公园,打造生态宜居城市,政府于是看上了这片山,将它开发成市民休闲的去处。

上一次来这里的时候,公园还没开发成型,新开避出来的那一部分真是漂亮。草坪、假山、路面,依山势而建,也算有些档次。那时感叹设计师的灵感,感叹政府这次确实花了大力气才有此时初具规模的样子。

这一次再上此山,心中是有些期待的。进入园区,却发现变了样。公路两旁,早已是车山车海,人行道横七竖八停满了小车。下车,想去找上一次进山的入口,却怎么也找不着。两边都是小摊小贩,卖风筝,卖水果,卖零食……见到依山而铺的那片大草坪,进去,原先一眼望去如披了一件绿油油外套的山,此时布满的,是密密码码穿着各色花花绿绿衣服的人。人群中有烟雾,是自带烧烤架上冒出来的,给雾霾并未完全散去的上空注入了呛人的味道。

我们往上,爬到山顶。山其实很矮,没几分钟就上去了。山顶上那处茅屋下,也坐了很多人晒着并不通透的阳光。站在这里,可以看到脚下的城市。再美的景致,疏于管理,都会如眼前的空气一般,无论花了多大的力气,无论设想是多么美好,终究也是会被污染物所腐蚀掉的。

元月2日清晨,躲在暖暖的被窝里不想起来。打开手机,微信红包飘来。哇,感叹这样的日子真是太舒服了!

磨蹭了很久,起床,忽见阳台外出现奇观!浓雾里,上空的雾忽然散去,高楼露了脸,薄薄的阳光洒在楼宇上部,厚重的雾罩在楼宇下部,空中楼阁的样子出现在眼前!

看来,天气正在好转!希望某一天清里,有雨降临,然后有一股超冷的空气浸入,体验一下真正的南方冬天的味道!

 

 

 

 
写于2016年元旦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写于2016年元旦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手机抓拍阳台外

写于2016年元旦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写于2016年元旦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写于2016年元旦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3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