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过自己想要的生活,原来那么难  

2017-03-17 16:49:18|  分类: 读书观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过自己想要的生活,原来那么难

读张忆小说《拉大提琴的男人》有感

 

四十岁的男人钟鸣,突然学起了大提琴,并且还花了一万多块钱,买了一把大提琴。住在小区里的人,每天都看得见钟鸣身后背着一把大提琴,进进出出。人们一开始以为他是为了女儿,后来发现他去学琴,才知道都是为了自己。

一个成年人利用业余时间始学自己喜欢的乐器,这本来是一件普通的事,但却引来不平常的波折。

这个叫钟鸣的男人,是张忆先生的短篇小说《拉大提琴的男人》中的男主角。

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朴实的理想,就是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。或混迹于繁华闹世,或归隐于幽静田园,或富足,或平淡,或光芒四射,或,只要自己喜欢,怎样的生活都是最好的生活。

钟鸣心中对理想生活的定义就是这样:过一种平淡却不失精神园地的生活!他去学大提琴,不过是想圆小时候没能实现的一个梦,让这份简单的爱好撑起自己的精神世界。

外人的不理解,也就是嚼两三舌头,过了也就淡了,谁都有自己的事,也不去念别人的闲事了。但家人的不理解,却是一场难以言说的苦!

钟鸣的妻子玉竹对此反响很大,她认为他一定是走火入魔了。她先是怀疑他喜欢上了教琴的女老师,经一番调查,证实不是之后,又想各种办法阻止他,甚至剪断他的琴弦。为了不影响她,钟鸣背着琴到郊外一条废弃的铁轨旁去练琴。在那里,他遇到一条流浪狗,并且与流浪狗了成了朋友。

人们不能忍受他的琴,唯独这条狗每天陪着他,认真地听他拉出各种声音。过自己想要的生活,原来那么难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      然而这样的相安无事也无法维持。妻子一反常态,对他特别温柔起来,各种示好,还主动找男人公司的领导拉关系。一贯不受重用的钟鸣,突然得到领导青睐,一有时间就叫钟鸣陪他去钓鱼。还要钟鸣一起出差,并承诺他说回来给他一个小职位。

钟鸣的理想生活突然之中被打乱,没时间练琴,没时间管那条流浪狗。等他出差回来的时候,才知道那条狗因为几日见不到他,跑到小区来等,结果被人活活打死!

“那时正是黄昏,太阳像是镀了一层金,想把一切都包裹起来。可钟鸣却像是看见了一条忧伤的河,载着他痛,去向了莫名的远方。他感到心里有个洞,正在吞噬着他,最后只有黑夜会露出笑脸。”

生活,有太多的无奈。他想远离尘嚣,她想他前程似锦。他希望活得平平淡淡,她觉得他那是没本事。他不能反抗,他也没有足够的理由去反抗。他不是一个人,他有女儿,他有一个需要他去扛起来的家!

两个人,曾经很相爱,但观念不同,终究会越走越远。是成就你的梦想,还是成就我的梦想?爱,终究会在这样的打磨中消失殆尽!

很多人,都有过故事中主人公的相似经历,要生存,还是要理想,我们不断的选择,不断的斗争,不断痛苦地挣扎着。

你在这个世界中,不是单枪匹马,过自己想要的生活,不是你一个人可以说了算的,你就像一只被套在蜘蛛网上的小虫子,只能在被划定的网格里伸伸胳膊抬抬腿,一旦挣脱那个网子,末日也就离你不远了。

当然,我们也不能那么悲观,不是还有那么多人,正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吗?不是还有那么多人,也正在向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着吗?

我的一个女性朋友,她最想过的生活就是能够带着相机,去那些未知的地方走走,候鸟一般,用相机记录下自己与那些地方最亲密的接触。然而,所谓的诗和远方,需要建立在物质供应相当丰厚的前提下。辞职,就意味着没有经济来源,人到中年的尴尬,不是一句“闯一闯”就可以把问题消灭了去的。

但她没有放弃,她一边工作,一边为将来的生活做各种准备。做一个有准备的人,当机会来临的时候,不至于你已无法拥抱它。

我们将继续努力,继续在生活的重压下挣扎。放弃,就是彻底远离,不言放弃,或者某一天,你真的会离理想生活很近的。

 张忆先生的小说,都着眼的平凡生活中的小人小事。他的文字,不动声色的讲述着生活,更不动声色的讲述着生活背后的场景。没有主观评价,只是客观的再现,但读者却能够从他的文字中很容易地读到背后隐藏着东西,那些隐藏着东西,像一把利器轻轻触到你的心上。

 

 
 
过自己想要的生活,原来那么难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