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不用诉离殇,痛饮从来别有肠  

2017-03-03 22:52:56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一般说来,春节过后是离职的高峰期。

旧的一年已过去,该画句号的也画上句号。

做人力资源的这些年,也为好些员工办理过离职,但从来没有过现在这样的感觉。看着那些熟悉的身影忙着整理东西,忙着上上下下的签字,然后出现在办公场所,却无事可做,我会莫名地升上伤感之情,很想问问他们此时是什么感受。

企业好的时候,有人要离去,那好似皮毛落地,伤,却不及皮肤。企业下坡的时候,有的人离去,那很可能就是拔掉一根肋骨。

在一个地方呆久了,或者和一个人相处久了,就会有感情,也许平时意识不到,只有在一朝面临分离时,才会嚼出些许伤感和不舍。

这一点,我深有同感。

那一年我所在的单位关闭了,我一直记得离去时最后那个画面。

那是一年的最后一天,办公室人去楼空,一片狼藉。我最后一个走掉。环顾四周,确信这里是再也不会来了。关了灯,关掉大门,提着两包办公室清理出来的私人物品回家。路上,车来车往,却没有一辆愿意为我停留。此去,

我所经历的,还只是被迫的离去,不是自己主动与自己的过去切割。我想有那样的勇气去切割,该是另一番煎熬的吧。

不用诉离殇,痛饮从来别有肠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前些天一位年轻的技术员离职,他和我聊了很多,不是因为不喜欢这个工作,也不是因为适应不了这里的环境。这里的人,这里的环境,他都喜欢,但是,在这里,他看不到前景,他看不到自己的未来,他害怕自己将在这个垂暮的企业里枯萎下去。

他想好好干一场,他也这么干了,努力学习,扎扎实实投入,但每一次当他抬起头时,天空都灰暗着,他舒展不开一心想要张开的翅膀。

以为会很开心,以为会有解脱后的痛快,结果没有,这里的一切不再与我和任何关联,每个人,都按部就班地继续着自己的工作,自己突然就成了那个特别多余的人。

工作了十三年,将自己的黄金岁月全部投入到这个地方的一位员工,他说在他递交辞职信的第二天晚上,他哭了。他说递出辞职信以后,他完全没有事先预想的高兴,完全没有即将解脱的喜悦,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。这里有他的青春,有他成长的点点滴滴,有他一步步营造起来的家,如今,熟悉的一切都将远离,未来,一片迷茫,一片不确实性。

伤,在所难免!

告别,是为了找到更好的自己,不让自己就此枯萎掉。我说,要是我再年轻一些,我也会义无返顾地背起行囊走掉,去寻找一个未知的自己。当然,我已不再年轻,所以我可以轻松地说出这样的话了。

我想对他们说:高兴你来过,也不遗憾你离开。未来的路,愿你们越走越好!



 
不用诉离殇,痛饮从来别有肠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