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愿在慢时光的等你  

2017-04-02 22:47:08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年轻的时候,我喜欢秋天,尤其是秋风横扫落叶的那种天气,一种凄凉到骨子里的感觉,让你觉得特别过瘾。

到了现在的年纪,开始喜欢春天了。春雨后那一缕清新的空气,树枝上如初生婴儿的嫩芽,大地上五彩斑斓的色调,万物开始复苏。

人家说这是老了。

我知道,只是我不承认。

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,走得实在太慢太长,把属于春天的时光反复霸占过去。花儿虽然赶着各自的花期兀自开放着,但天空始终阴沉,反反复复地感染着冬季抑郁症。

 

周末,阴沉了很久的天,突然就放晴了!

天好似被彻底清洗了一下,湛蓝得有些不真实。

还好,赶在花儿还没完全凋谢的时候,属于春天本色的阳光终于赶过来了。

我愿在慢时光的等你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午后,走在河边的长廊上,阳光暖暖地洒下来,包裹着你。一种恰到好处的温暖感,透过衣服质地的缝隙,浸进每一个毛孔,那些瓦被灰色天空笼罩过久而滋生出来的属于阴郁范畴的东西,在这股暖流的烘烤下,一时间蒸发开来,慢慢抽身离去。

最后一点油菜花还稀稀拉拉点缀在地里,随风摆动。挂满新芽的柳枝低垂到岸边,舞蹈般摆动着腰枝。三两个孩子从树边跑出来,追逐着,嘻闹着。

坐下来,沏一杯茶,看青绿色的茶叶在透亮的水里翻卷,再慢慢舒展开来,我想起木心先生的那首诗,《从前慢》。

 从前的日色变得慢

 车,马,邮件都慢
 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
  
  从前的锁也好看
  钥匙精美有样子
 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

 我愿在慢时光的等你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从前的确慢,一整天的时间,只有读书、写字、吃饭、睡觉…… 没有各种乱七八糟的资讯冲击你的视线,也没有各种危机时时提醒着你。空着的心,可以满满的挂着一个人,就那么一天天挂着,挂着,再放在那些缓慢的时光里发酵。时光是静悄悄的,静得只听得到自己的心跳。偶尔响起的小声音,总会在不经意间零乱了心绪。

有时候觉得,时光是无情的。一起成长起来的,吃住都能在一起的伙伴,很多年以后聚在一起,已是各说各话,我的世界她不懂,她的世界我没有去过。

有时候觉得,时光也是多情的,很多年以后,在这个繁华喧嚣的世界里,还能有眼前这样一方小小的天地,容得下失散多年的友人如此静谧地坐在一起。时光仿佛静止了,又仿佛是被剪切掉了,那些没有参与过的岁月,统统被抛弃在世界之外,好似从来就不曾离开。

总想着把经历过的岁月剪掉,表示自己经历得少。

人家说这是老了。

我知道,只是我还是不承认。

 

我愿在慢时光的等你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年轻的时候,喜欢大都市,高楼大厦车水马龙。

到了现在的年纪,喜欢僻静一些地方,乡间田野、休闲古镇,走进去,不经意间就会有些回归自然的味道弥漫心间。

人家说这是老了。

我知道,只是我还是不想承认。

我始终觉得,真正春天,不在那些花团锦簇的公园,不在人工种植的成片的花间,而是在乡间,在田野,在漫山遍里妆点着各种春色的大地里。

三月的乡间,果然就是一幅幅春天的画卷,菜花、梨花、桃花,就在房前屋后,山上山下,零乱地装点着大地,象是淘气的孩子不小心将颜料打翻在地,颜料便顺着那些沟沟壑壑,将大地渲染成一幅天然的油画。

车穿越田野,穿越春天,猛然发现一些熟悉的地名。经过曾经生活过的一个小镇,我仔细寻找,想从那些零乱的街市中找到熟悉的影子。

过去当真是很慢的,如今不过一小时的车程,在那时,需要坐在摇篮一般的绿皮火车里晃晃悠悠地摇荡五个小时。火车在每一个小站停留,要么等人,要么等车,永远不急不慢,不温不火的。车内的时光,也跟着缓下来,没有手机,没有网络,只是那么静静地坐着,看窗外的景,听身边的人。

时光依然很仁慈,熟悉的地方,总有那么一点点熟悉的东西还停留在那里,让你相信记忆里的东西总还是真实存在过的。

拐出街市,熟悉的影子又被抛在身后,窗外的春天又以另一种不重复的画跃入你的视线。

行进在这样的画卷里,吹着和暖的春风,望着不断变幻着的乡间田园,心便沉静下来,一点一点地。时光不会为谁停留,但它可以为你慢下来,让你有心情去细细体会世间万物的美好。

这段路,我希望可以长些,再长些……

我愿在慢时光的等你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