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有多少人会记得你的芳华  

2018-01-11 21:52:18|  分类: 读书观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老旧的火车站的长椅上,年过半百的刘峰与何小萍坐在一起,何小萍说出了几十年前那个夜晚想对刘峰说的那句话。时光荏苒,带走的是青春的激情,留下的是淡淡的惆怅。

这是电影《芳华》的最后一个画面。当刘峰伸出那只还健在的手将何小萍搂过来的时候,一丝隐约的疼痛感轻轻爬上我心头。 

刘峰和何小萍,这两个拥有着相同品质的人,在那个年代有着类似的境遇。不被善待,却始终善待别人,善待这个世界。 

时代变迁,人也跟着变迁。新时代的下海潮,淘金风,让同样是从文工团出来的陈灿、郝淑雯等走进了物质生活富足的阶层,刘峰何小萍这种性格的人,却只能在社会底层。战斗英雄又如何,救死扶伤的标兵又怎样,一种性格一种命运。

 

一代人的芳华逝去,还有多人会记得他们? 

我上小学的时候,班上有一个农村同学的父亲是跛子,总出着拐仗到集市上卖菜。孩子们不懂事,总嘲笑这个同学有个瘸子父亲。有一次那同学终于给我们说了他父亲残疾的原因,原来是在一次战斗中受的伤。

同学说起父亲的时候,完全没有自豪感,倒象是做错了事似的。我们一帮孩子听得也没感觉,好像就是他父亲上山砍柴摔了一跤似的。

电影里的战斗英雄刘峰,几十年后为了生存被联防队扣车吪钱,救死扶伤的英模何小萍因受长期精神压抑,后又在战争见到很多残酷事实而精神分裂。

大冰的小说“乖摸摸头”里,写了一则一个老兵的故事。老兵参加了越战的大兵,因受不了战友均阵亡而自己独活的良心上的痛,将工资全部捐了出去,自己隐居到丽江开小店。

小说中的人物不知道有几分真实性,但我相信,一定有这样的人存在,并且相同境遇的还有很多。时代,就是一场风浪,将每一个人的青春都卷进去清洗,再将它捞起来,放进时代前行的脉络里碾压。几番风雨,几番浮沉,成就一个时代的同时,也成就着一代人命运。 

世上有朵美丽的花,那是青春吐芳华……所谓芳华,就是永远回不去的年代。好与不好,都已无法言说。 

世界越来越繁华,人心越来越孤独,当芳华逝去,唯有灵魂相通的人,还能够靠在一起相互取暖。就像片中的刘峰与何小萍一样,还能在边陲小镇上重新走到一起,而这,也算是令人欣慰的结局。 

 

有多少人会记得你的芳华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1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