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进步缓慢,也是退步  

2018-04-06 23:27:23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

这几天,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又一次被媒体推到前台。摩拜被美团收购,这消息比起前两年报道她创立摩拜,开创共享单车先河的成功事迹来,似乎并不那么荣光,但更多的人看到的是收购之后,她将套现15亿。摩拜被收购,她并没有失败,80后美女,用短短的三年时间实现15亿的巨额收益,这已经是世人难得企及的高度了。 

同样的年龄,同样的起点,一些人还在早九晚五的拿着几千块的月薪,背负着房子、车子、孩子的压力,一些人已经奔跑到财富的颠峰。毕业五年,毕业十年,毕业二十年……不同的方向,不同的路程,不同的速度,必定会有不同的结果。

这个时代,稍不慎,就会抛弃你。你以为你在进步,就不会落后,事实上,你进步的速度太慢,就已经是在退步了。

 

2

 

朋友介绍去一家不熟悉的美容院,老板竟然是以前认识的一个小美容师。

她叫小周,十年前,她在一家美容院当店长。那时我与那家店的老板有些相熟,经常去那里。美容院是一个人员流动相当频繁的地方,那些年纪轻轻的美容师们,从学员开始到出师,象流水席一样,一会换一茬,很难有在一个地方呆得很长的。小周是例外。她跟着老板干了很多年,老板很信任她,店里大大小小的事都交给她处理。

老板是一个坐不住的人,后来考了营养师证,跟着一帮人出去游学开讲座去了。走时把小店转让给了小周。

小周不是特别爱交际的人,看起来不象当美容院老板的样子。我想着她来接管这个店,能维持住原有水平就很不错了。

后来因为工作调动,我不去那里了。这一晃就是十年。 

十年的光阴,我完全没有想到,小周的小店已经发展成了连锁店,在本地拥有三家分店了。美容行业竞争激烈,一起走过的来,有的已经倒闭,有的还在原地踏步,维持着原有小生意。而象我这样的上班族,这十年,自己感觉在单位上不断地进步着,但回过头来看,除了那份每月微薄的固定工资,还有什么呢?

人到中年,所在的单位不景气,除了收费啥子不会的中年大妈类的员工们,危机感便真真切切地摆在了眼前。背负着房贷,承担着抚养孩子的责任,他们连离职的勇气都没有。断薪一个月,就意味着本月的房贷无法按期还清。 

财富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,但没有一定的财富积累,你确实不能算成功。这个社会,物质基础很重要。

 

3

 

前些天,一位从公司离职两年的小年轻和我聊起他这两年的经历。他说以前在公司,总感觉自己各方面还不错,觉得在公司得不到发展,所以离职了。出去的这两年,换了两个工作,现在离开单位和几个朋友开了一家贸易公司。这一年来,经历了一些事,见过一些残酷的竞争,才发现自己原来那么弱,无论是学识还是各方面的能力,与那些早些年进入市场的人相比,差距太大。

他说,成功从来不是为不舍得吃苦,不舍得学习的人准备的,所以必须不断的学习,不断的进步,才不至于再被他们甩得更远。 

“你所羡慕的一切,要么是别人拼尽了全力,要么是他们承担了你不知道的生活。”当然,生活不易,我们不必羡慕别人,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地知道,这个社会,从来不会同情懒惰的人,不进步就意味着退步,就意味着随时会被这个社会抛弃。


 进步缓慢,也是退步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 进步缓慢,也是退步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