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雨,一直下  

2018-06-27 22:05:01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傍晚,云渐渐多起来,掩去最后一道霞光。

忙碌了一天的人们,纷纷走出家门,开启一天中最休闲最热闹的时光。

广场上音乐声开始响起,和着汽车喇叭声,和着孩子们欢笑声。

“要下雨了。”有人说。

望望头顶,云很多,但并不低,也不黑,有的云层的缝隙里,还能见到并未走远的太阳的光影——看着并不像是要下雨的样子。倒是另一端的天边,云层很低,乌央央的一片,和远山连在一起。或许那一边正在经历着一场暴雨吧!夏天的雨就是这样,天气预报说有雨,你头顶没雨,并不能证明天气预报有误,也许你旁边的小区正被雨水淋得酣畅淋漓。

已经闷热了很久了。这个六月,虽然雨水很多,但总也褪不去空气中的热气。雨一停,地面很快就干了,热气很快卷土重来。空气潮湿,气压很低,低得让人呼吸也跟着不顺畅。

记忆中,六月正是初夏,气温应该刚刚升起来,还不至于太热。空气应该清新宜人,各种树木花草正处于疯长期。而现在,酷署总是早早到来,同样的雨季,与从前相比,也多了好几分闷热潮湿。

 

我向着有乌云的那一面走,心想着这样的天气走到乌云刚开始的地方淋一点雨,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。一身粘乎乎的,要是能嗅着点泥土的味道,感受星星点点的雨落在皮肤上,也该是一种美妙的享受——只要不是《雨季不再来》里那个被淋成落汤鸡的小女生就好。

这么想着,我便加快脚步,朝着乌云的方向走。

突然,一滴粗大的水滴落在我手臂上。我抬着往上看,是不是走到谁家空调外机下了?我走的是开阔的人行路,上方只有天空和树枝,没有屋檐。忽然,又是一滴、二滴、三滴……

“不好,下雨了!”有人说。

果然,雨突然又粗又密地打落下来,容不得你去猜测它的真实性,它便实实在在地摆在你面前!一股泥土的味道迅速升起,又迅速被更加密集的雨水淹没。

身旁的人都开始跑起来,我也跟着几个如我一般刚出门的人往回跑。雨水落在头发上、背脊上、手臂上,早已不是星星点点,而是如淋浴。

都说一生有三重境界,年少的时候,见山是山,见水是水;后来,见山不是山,见水不是水;再后来,又回到见山是山,见水是水的境地,只不过这山这水的背后多了一些难又言说的东西内容。

现如今的我,见到这大雨倾盆,它就是大雨倾盆,顶多可以称作倾盆大雨。曾经有过的那些众多的被活生生拉扯到雨身上的情绪,如今统统剥离开来。就在刚才,我还想着等雨来了,等人们都散去,我就去广场上那汪载着睡莲的池子边,感受“雨一直下,落满一湖烟”的意境。可现在,我只顾得上跟着别人一路飞奔,回到能够为你遮风避雨的家中去。

 

雨季总是会来的,每一年。

淋着雨,只是再也无法体验在大雨奔跑的少男少女的心境。

雨季终于是不再来了!

站在阳台上,望向外面,世界正被一场铺天盖地的雨幕笼罩着。热闹的广场已空无一人,设想着将有一湖烟的池塘,被雨水浇得七零八落的。视线里每一个能遮挡雨的地方,都挤满了来不急回家的人。路边公交车站台下,也密密麻麻站满了人,他们望着天上,期待着这场大雨能够尽快烟消云散。来往的汽车被雨水冲刷得干干净净。远处的山,被淹没在雨雾里,只隐约可见连绵的轮廓。刚刚还乌云密布的天边,此时已有亮光透出来,原以为还很远的乌云,只是短短的瞬间,便已飘到了我们的头顶。

雨一直下,落满一湖烟……

我耳边突然飘起这首歌的曲调,眼前突然呈现出烟雨笼罩下的一池湖水……

雨,一直下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雨,一直下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