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从此笑不再纯粹,哭不再彻底  

2018-06-27 21:59:25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记忆中,每年六一前后,都是最好的季节。天气不冷不热,空气湿度适中,所有的草,都疯长,绿了整个山坡。鸟儿在树上发清脆的叫声,麦惠在地里随风起伏。孩子们最兴奋,因为这一天要放假,还因为这一天要穿上白衬衣,戴上崭新的红领巾。

那已经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了。现在的六一前后,天气已经早早地热起来,雨水虽然也比较充沛,但雨一停,空气中的灰尘就会第一时间卷土重来,重新占据城市的上空。这座城市,永远都在建设当中,人们永远都在憧憬着修好了的那一天。

六月一日这天,是周五,办公室里空荡荡的,年轻的同事都带孩子过节去了。这时才发现,时光真的过去了太多,连孩子的童年都已经远去很久了。

我总以为,我的童年是在十七岁那年才结束。因为十七年以前的日子,我脑子一直是一片空白。那些岁月,大脑一直空着的,只想着当下的事。比如学习,脑子里就是学习,比如玩游戏,脑子里就是玩游戏,比如吃饭,脑子就停留在眼前的饭菜上。总之,不会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去想着那件事,不会去想还没发生的事,也不会去想已经发生过的事。那时就纯粹得如一张透明的纸。

后来的某一天,世界突然发生了变化。是的,就是在某一天,一觉醒来,大脑好似被翻了面,突然被装进去一些东西,占据了那些空白着的地方。我知道,我的童年宣告结束了。

 有时候,看着孩子们纯粹如蓝天的眼睛,天真无邪的笑,真的觉得,他们的脑子里一定也是纯净得进不去一丝杂质的。那样的日子真好,无忧,无虑,笑就是笑,哭就是哭。

后来,我们长大了,我们终于被抛进了酸甜苦辣咸一应俱全的人世间,从此,笑不再纯粹,哭不再彻底。

 活在这个世界上,成长是唯一的希望,你一旦停止成长,就被会世界抛弃。我们不断地成长,又不断地怀念过去,怀念纯真年代,怀念无忧无虑的年纪。年少时,和好朋友一起憧憬未来,如今回过头来,聚在一起,我们终于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谈当年那个小孩子的未来了。可以肯定的,所有的预想都没有变成现实,再强大的想象力都无法准确地想像出如今的样子。

朋友说,活了几十年才知道,生活可以将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打造成泼妇,婚姻可以碾碎一个文艺小女生所有的情怀和梦想。

我笑了,但是我知道这个笑并不纯粹。

 

从此笑不再纯粹,哭不再彻底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从此笑不再纯粹,哭不再彻底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