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乡夜  

2007-02-02 21:49:00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周末,寒气忽然降临,冷风一阵接一阵地催促着冬的脚步。

这样的日子,忽然想离开嘈杂的城市,躲进僻静的乡村,亲近多年未曾相见的乡村的夜晚。

乘上末班车,一路颠跛着来到城市附近的乡镇,天已擦黑。

换乘摩托车,顺着蜿蜒的盘山小道,穿过茂密的果树林,迎着夹着泥土芳香的山风,很快便来到了山顶上的那个村子。

站在山顶极目远眺,满山遍野,种满了果树,缀满了桃树、桔树、枣树、枇杷树……。金黄的柑橘,星星点点,像繁星散落在那一片墨绿之间。果树尽头的那片山下,是一湾湖水,远远望去,山环着水,水抱着山。清澈的湖面上,一艘小小的渔船在日渐暗下去的天色中慢慢靠岸。

山顶有一家农家客栈,两层楼的米白色房子,孤零零的镶嵌在青山碧水之间。我喜欢这样的清静,没有人烟,没有喧哗,只有山风卷着乡村的气息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。

农家大伯领我到屋后的空地摘新鲜蔬菜。屋后不宽的闲地上,种了两株桔子树,树下有一张石头方桌,几根石凳,坐在石凳上,伸手便可摘到垂在枝头的桔子。桔子树的周围,种了好几种蔬菜。大伯说这是他们自家吃的,纯天然无污染。

我看得嘴馋。迫不急待剪下两只青紫色的茄子,摘上一大把嫩绿的碗豆尖,亲手拿了去厨房,

吃了这餐清香扑鼻的农家菜,天已经黑下去。一阵接一阵的果香吸引着我的脚步。

客栈门口那条窄窄的小路,酷似一条灵动的蛇在山间盘旋。我顺着这条路,借着夜色,去寻找浓浓的果香。

路的两旁,茂密的果树依稀可见。近的地方,是枣树,树上挂满了半青半紫的枣,青的一面,偶尔会泛出晶莹的光。枣树下面,整整齐齐的种了一排辣椒,细而窄的叶子,衬托着细小而又鲜红的朝着天长的辣椒,这一定就是辣味十足的朝天椒了吧!枣树的后面,是一大片桔子树,金黄色的果子挂满了枝头,空气里弥漫的果香,正是从这里飘出去的。

没有月亮,也没有星星,只有山风在耳畔拂动。闭上眼,可以听到远外传来的蛙鸣,还有地里不知名的虫子发出的细小而有节奏的声音。

忽然,伴随着一声响声,天空划过一道艳丽的光,果树、道路、客栈、我,刹那间惊现于那一道彩光之中。哦,那是一道烟火,划破乡村夜晚的宁静,开出五颜六色的花,如流星一般撒向大地。

此时,我多想变成那五色花中的一朵,在漆黑的夜空, 倾尽所有的热情, 释放瞬间的美丽, 然后, 再化作流星,去吮吸大地的芬芳……
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