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你给的春天  

2015-04-26 22:51:18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这两天,同事晒了晒她朋友的屋顶花园,各种花正争相开放,肉肉植物也长得特别喜人,还有那些装花草肉肉的各种各样充满文艺气息的盆盆罐罐,惹得我热血沸腾,巴不得马上把自家的阳台掀翻重新来过!

春天,是播种的好季节。现在,各种花已进入晚期,植物们正茁壮迈向成熟,这个春天,显然已过去。而我才想起去年秋天的时候,同事送给我的花种子。那时他说,这个要等到开春的时候再放进土里!你给的春天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前几年,我也曾干过这等事,买一大堆各种各样的花草种子,埋进花台里,然后浇上水,每一天都去看一下是否有绿色植物从土里钻出来。没过几天,果然钻出来好些绿芽,欣喜!等那些嫩芽长高一点,就可以移栽出来了!当我拿起小萨子准备下手的时候,才发现根本无处下手,我完全分不清长出来的哪是杂草,哪是花苗。准确的说,冒出土面来的,全部都是以前在山边见得最多的圆叶子小草草!

花花草草实在难得侍候,水多水少,人家也不表达,要你去猜。缺不缺营养,人家也不说话,你还观察不出来。墙角的那棵三角梅,去年开了很多花,冬天的时候叶都掉光了。今年春天,叶子疯长起来,但只是叶子,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片像花的东西长出来。而别人家的阳台,已经早已关不住那些红艳艳的花花了。

 

打开淘宝,找到卖花草罐罐的店,心里又痒痒起来。那种吊在阳台栏杆内的铁艺花篮,很漂亮,里面可以装各种小植物。还有装肉肉植物的木盒子,连种花都可以变得这么享受!

但经过实地查看,这些东西目前并不适合我用。要彻底变样,非得动一次大工程,把目前那个固定在地上的花台拆掉不可。

那么大的工程,且容我再犹豫犹豫吧!

这一阵子,家里的固定资产纷纷出问题,先是热水器,修了,没多久又坏了。然后是淋浴器。今天连櫉柜的下水器也漏了。真是祸不单行啊!

等到师傅来换好下水器,太阳已经升得很高了。我还是决定出去走走。

来到花草店,蹲下来看那些长得水灵灵的花花草草们。我问店老板,为什么我养的就是没你们的长得好呢?

店老板非常耐心地说,哪一样要多水,哪一样要少水,哪些要晒太阳,哪些不用管它。我点头,但一会儿就忘了。

起身,走在街上,想起尼泊尔那些建筑,那些街景,还留在照片上,没来得及去看看,就已坍塌成一片废墟了。每一次地震,都会让我不由自主地在心里复习一遍2008年的那次地震。每一次回想,还是觉得无法想象亲临灾难会是怎样的苦痛。

关于诗人汪国真的离世,也勾起一些回忆。要不是和朋友共同回想起当年的情景,我大概已忘了自己也曾经经历过那些年月。手抄诗,手抄歌,还包括谱子。还有那些年的流行音乐,听磁带,翻录经典歌。那时谁有英文歌磁带,就很时尚了,要自己买白磁带去借来翻录。

当年的日子过得那么有意义,那是因为一切都来得不容易。不像现在,键盘一敲,什么都出来了。

你给的春天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有时候,想要得到某样东西,过程远远比结果重要,能够经得起回味的,往往都是那些绵长的,充满各种味道的过程。

从办公室摘回来的小肉肉,我想看着它长大,而不是想拿回一堆堆已经成熟的成品摆放在那里。

汪国真的诗,我记得很清楚的是这段:

让我怎样感谢你
 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
 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
  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

 

你给的春天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你给的春天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2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