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子禾私人空间

在平淡的生活里体会一种细节之味,在虚虚实实的人情中保持一种单纯之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你产后抑郁了吗?  

2017-09-07 14:33:05|  分类: 散文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这几日微信上最热的话题就是产妇跳楼事件。孰是孰非,暂无结论。让人特别痛恨的是,为什么一个健全的人,连自己的生死大权都只能交给别人管理?

首先,我对各大媒体上用“产妇”二字表示很不能认同。这两个字冰冷又生硬,感觉不是人,而是待产的物种,生孩子的机器。不知道在医院,是不是对生孩子的女人都是用的这个名称。总之这两个字听起来特别令人恶心,特别没有人性,特别不尊重女人。

其次想到那个女孩,才二十几岁的年纪,选择跳楼,并且带着肚子里的孩子一起走向死亡,那得有多绝望多伤心才有勇气走到那一步啊!

身体的痛是一方面,心理的伤或许才是走到这一步的关键。现在回想起那时的自己,痛的感觉已模糊了很多,最清晰的记忆,就是那时的想法:生无可恋!

那样的痛法,真的让我滋生出“还不如死了的好”的念头。而那个时候,命运就是在别人手中,任医生,任家属左右。还好,一切顺利!

我今天想说的是产后抑郁。这位跳楼的女士,一定在产前就抑郁了,一些事堆积在心里,久了,全部涌到那关键的一刻迸发,使得她选择了最极端的方式来结束生命。

相信很多女性都有过产前产后抑郁,只是程度不同,各人排解效果不同而已。

 

今天在办公室,女同事集体成了怨妇,都在声讨老公,声讨婆家。我以为我们那个年代的女人,不懂得关爱自己,得到宠爱的机会少些,现在的女孩应该过得很好了,结果有点出乎意料,两个年轻的妈妈说起来怨气更大。

一个年轻妈妈说,孩子还在肚子里的时候,老公百般宠爱,生怕我哪里不舒服,等孩子一落地,马上就不关心我了,注意力都在娃娃身上去了,搞半天,怀孕的时候哪是关心我,是怕他儿长得不好!

另一个说,生了下来,婆婆带来的吃的根本不是补我,全是发奶的,搞半天就是怕他孙儿没奶吃!

一个接着说:对啊,我还在做月子,身体那么虚,晚上娃娃闹,喊我老公起来管娃娃,婆婆就不高兴了,说人家白天还要上班,休息不好哪行,你就不要喊他了嘛!我凭啥子不喊他嘛,她就晓得他儿辛苦,她没想到我生娃娃带娃娃比他儿辛苦呢!

另一个说,我跟我老公说了,我和你妈关系处得不好,责任全在你!

……

是的,各种看似很小的事,其实是对心理的考验。尤其于女人,她们在意的或许真不是这些小事,而是小事背后藏着的那颗心,是不是足够爱我,足够重视我,足够珍惜我。

我也相信,这种时候,真的能看得出来那个男人是不是足够爱你。

当然,到了我们这样的年纪,看待问题已经不象她们那么极端了。几个年龄大一些的女同事说,这种事看站在什么角度,站在婆家的角度,从他们那里说出来的,又是另外的意思了。相互体谅,都替对方多想想,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了。


你产后抑郁了吗?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
你产后抑郁了吗? - 子禾 - 子禾私人空间

 

 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